10/14/2009

兩人小家庭的煮飯心得


每次被婆家或娘家懷疑煮飯能力的事就有點煩
不過當爸媽的一輩子都會擔心孩子吃得好不好
這也是可以體會

其實有機-無機奈米混成材料我都煮得出來了,還可以成膜
煮飯又有啥難的

這兩個月常常煮,已經可以一個小時搞定三菜一湯
可以體會我媽說的,煮菜實在很簡單

有些朋友問我只有兩個人要怎麼煮
其實不用太複雜,就一主菜一配菜 (或兩主菜),加盤青菜就好了
再煮個湯就很飽啦~

主菜:例如薑燒豬肉、紅燒牛肉、燉牛肉、煎魚、豆腐燴絞肉、銀芽肉絲、馬鈴薯燉肉.....etc
配菜:豆皮滷蘿蔔、炒蛋類(洋蔥、蕃茄...)、皮蛋豆腐.....etc
一盤青菜類
湯品

主菜花的時間約10-40分鐘,但同時可做其他菜。
配菜大約都是花個10分鐘左右
青菜洗+煮約20分鐘
湯品比較不一定就是了,看煮啥

另外也有一品+一湯的組合
ex.咖哩、親子丼、火鍋類、炒飯、炒米粉、豪華涼麵....etc

清理的部份就是「隨手清」,這樣煮完後大概只需要5分鐘洗鍋子和擦拭檯面就好了

如果是只有一個爐子的小套房,就要適當搭配微波爐就是了。
其實之前日本節目有計算過,搭配使用微波爐還是最省錢的,因為時間短

至於煮法也就這些
不炸東西所以製程只有煎、煮(燉)、炒
炒法又學了婆婆的健康炒法,水比油多,所以溫度不會高到發煙點,沒有油煙問題

食材的話
肉類要好吃,秘訣就是去傳統市場買,不要在賣場買
這真的是履試不爽
在市場買的,就算冷凍一周再拿出來吃都還是比較好吃

洋蔥、番茄、馬鈴薯、紅蘿蔔
這四個可說是無敵四寶
光是它們加個肉類,變化就一大堆了
家庭常備蔬果

食材半成品的保存

肉類可以請老板切薄片或小塊,回家就分裝成一包包攤平,放到冷凍就好了
要退冰也很快
老板切得不夠薄就換一家就是了
以前我還會回家再處理,現在發現不用這麼累
敢開口要老闆切就ok了
當然有時候還是要自己挑筋、切絲就是了

蔬菜類視種類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如果要延長保存期限
那麼像洋蔥就可以先切好清炒起來,也是一包包地冷凍,可以放兩、三個星期都很甜
但綠色葉菜類就不適合這個方法
最好是隨買隨煮 ex.下班時繞去全聯或頂好買一包
放冰箱時記得根部朝下,最多放三天。
有機的據說可以放比較久

調味類的蒜、薑、蔥等也不同
大蒜去皮後,泡在油裡可以用一、兩個月以上都還很香。可以壓成蒜泥再泡油。
但要注意容器要留空間,因為會產生氣體。

薑的話,放在陰涼處,保持通風讓它生長,可以放很久。
我媽有塊薑放在石盆裡,用了一、兩個月都還很硬、沒有爛掉或長霉。

青蔥最好的方式就是冷凍
切成長條和細末兩種,分別冷凍起來
要注意的是,一旦退冰就不能再冷凍了
所以從冰箱拿出來時,趕快撒一撒就冰起來
這樣可以用到一個月都沒問題
吃起來一樣新鮮也很香


我曾經很苦惱,煮一頓要花兩、三個小時
我媽跟我說就常常煮,自然就知道怎麼調配時間了
果然這兩個月因為安胎和待產所以少接case
速度變快很多,最快已經可以40分鐘解決

不過孕婦還是要小心
懷孕後真的很容易恍神
上周第一次切到手
害得老公很緊張

其實煮飯的動力,除了自己本來就喜歡吃家裡煮的 (我媽煮得好吃所以讓我不愛吃外食)
最大動力還是老公的稱讚吧
煮得好吃老公會大力稱讚
不好吃的話,他會稍微說一下評論,但還是吃光光

他有次說還是回家就有我煮的最開心了
讓我想到婚前,下班回到家,吃到媽媽煮的菜,真的有「重獲新生」的感覺
好吃溫暖的家常菜,真的會讓人有一種「消除疲勞」感
我媽還會陪我聊一聊
她真的很注重給我們溫暖的家

現在做SOHO久了,有點忘掉那種感覺,老公一提我才想起來
他下班回到家都8、9點了
很疲累
所以我現在還是儘量煮啦~

像我這種懶人,自己都沒想到婚後會常常煮飯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