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08

心智圖實用上的兩個心得

在ptt的t-management打滾了一陣子
一開始主要是早起團簽到

幾次下來,還真的就持續地早起了
可見得有伴真的很重要
一個人說要早起,就沒有這個行動力了

在板上也分享了心智圖的使用心得
由於已經有許多人說明了心智圖的用法
因此我就來分享實用上的兩個心得

1.看Patent, paper條理清楚不想睡

因為我的工作是材料研發,patent和paper是基本讀物

做研發5年,加上碩士2年,有7年和文獻作伴

但是使用心智圖前後,對文獻的使用上有天壤之別


開始用心智圖後,我可以將整篇patent的脈絡以freemind軟體快速地整理出來

不僅條理清楚,也不會有看漏看錯的地方

對於專利的可突破點也會清晰起來

之後要來翻閱也是看一眼就了解,完全不用重讀或是霧煞煞

在四維上班的時候,還因此得到總經理的讚賞


在這裡分享小技巧

a.直接從Claim做心智圖,再看內文

b.關鍵的patent一定要整篇作成心智圖

c.同一系列patent可整理在一起,除了關鍵的patent作心智圖

另外作一個心智圖是各patent差異、值得參考之處

這樣不用每篇做

d.心智圖中除了內容外,要標明搜尋時的key word, patent filed time



2.書面報告可用心智圖,投影片報告則否

會不會覺得看別人做的心智圖,有時蠻痛苦的?

因為關鍵字與關鍵字間的脈絡

有時候並不明顯


我自己試過幾次

覺得在對別人報告時,心智圖較適合作書面報告的輔助圖



有一次以投影片報告

心智圖一出來,我就發現聽眾有點眼花瞭亂的

就算我以亮亮小紅點介紹脈絡,可是聽眾的眼睛還是瞄來瞄去的

因此投影片還是以「圖解」較佳

心智圖由於同一時間丟出太多訊息,因此反而在表現力上較差

此時心智圖可當作投影片講義最後的附件即可



以上是我使用上的小小心得

曾被長官直言批評「組織能力不好」的我

在使用心智圖後,竟還被嘉許「很有條理,很有組織力」

因此推薦給大家不妨一試


以下是應板眾要求貼的小例子
雖然可能幫助不大
不過還是顯醜一下

USP 6723619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推薦使用最佳心智圖軟體 XMIND
支援中文.圖型漂亮.功能超強
服務推廣中心 http://ActsMIND.com

weilix 提到...

好貴喔,要5000元。

匿名 提到...

集合一些朋友買5人版授權,目前有特惠價,平均一套才NT$1320,價格很有競爭力,是非常划算的投資哦!

匿名 提到...

XMind 3 新推出了免費開原版,可以去試試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