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8

15分鐘紀錄法

看到twhsi寫的一篇分享

他的朋友跟他說,有時候廢一下就2個小時過去了
都回想不起來時間花到哪去

twhsi建議他可以用15分鐘一個單位來記錄自己作了啥事
這樣比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時間就不見啦


我實驗了一天

覺得效果真的很不賴


我用的timer是google桌面小工具

每15分鐘到了會嗶嗶叫+閃閃閃

這時候我就去excel檔記錄我剛作了啥

excel檔裡面就是
--------------------------------
7/25
6:30
6:45
7:00
7:15
...
...
...
19:00
--------------------------------


因為我目前的工作是離不開電腦的,所以不用紙本,而用excel檔

(或者應該說 我最沒效率的時候是在做「需要使用電腦的工作」)

一天下來,效率真的好很多


其實我以前有用另一個方法作紀錄,想要提高效率,結果效果不彰

爛方法:

每項工作都計時,完成時記錄所花的時間

這個方法的缺點很大

缺點1.完成時通常會忘記紀錄,而著手進行下個工作

缺點2.中間插進其他事項後,變得難以記錄工時

所以後來就放棄了



而「15分鐘紀錄一次」的方法

因為timer到了會提醒自己記錄,所以不會忘了記

因為時間的間隔固定,所以不會讓手邊的工作無限制拖延下去

即使中間插入其他工作,只要將兩個工作都記錄進去就好了



尤其是用電腦打報告的時候

比較不會一直跑過來上pt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