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1

賽德克.巴萊(上)

今天看了賽德克.巴萊
很震撼
看了很難過 心裡很難受
這是部很「誠實」的電影
不偏袒任何一方


以電影質量來說
這部確實是很成熟的大作
贏過眾多好萊塢B級電影
眾多的背景濃縮在許多三言兩語之間 在短短幾個畫面間(而且看起來很花錢)
我覺得銜接得很好  也增加了深度與廣度
例如馬關條約簽約的畫面  特地拍出大清官員狼狽下船結屎臉 端坐在不穩的小船上離去的畫面
而不僅是蓋個章帶過去
例如有平地漢人無望而實力懸疏的反抗

運鏡也非常流暢  節奏捉得很好
一郎被逼問是要日本神社還是祖靈時的表現  真的演得太好了
我覺得他完全就是一郎  不是演戲


後面的重頭戲...
不管是看誰死都覺得心裡很沈重
母親哭喊著孩子們你們在做什麼 從那邊我就感到透不過氣
在一群小朋友拿長竹刀那段我真的快不行了

被壓迫  然後反抗
以生命換驕傲

裡面有太多東西無法去計算是否公平

我看完手腳發軟
不是因為砍頭可怕
而是壓迫與被壓迫間  反抗與屠殺間  那扭曲的人性

日本人與原住民中間,仍然有部份絲絲縷縷的情誼在的
但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 這些東西要嘛成為壓迫的幫兇  要嘛成為斬斷時令人不忍的痛

被壓迫  然後奮起反抗   原來沒有那麼壯烈美好
好悲哀

但不管如何
打一場明知會被滅族的仗  爭一口驕傲
仍值得記誦

但我衷心地感謝上蒼  讓我在和平年代生活



沒有留言: